寻找杭州记忆:百年艮山站 静候换新颜

来源:互联网新闻 时间:2020-04-29 02:13

新蓝网-中国蓝新闻客户端8月25日讯(记者 李天骅 编辑 梁舟怡)忆江南,最忆是杭州。清清西子,悠悠我心,美丽的杭州,自古以来,就让无数中外游客流连忘返。G20峰会倒计时10天,让我们一起跟随照片,去寻找杭州记忆。

说到杭州的古城门,有这样一首民谣“武林门外鱼担儿,艮山门外丝篮儿,凤山门外跑马儿……”在老杭州的记忆中,艮山门不仅见证了江南水乡丝织布坊的兴衰,更是杭州铁路发展的重要节点。

2016年8月10日清晨,随着一台编号为5096“东风”机车一声长鸣, 历经110年沧桑岁月的铁路艮山门站辞别旧地,向杭州北站转移。

搬离前的艮山门车站

普铁时期 撑起杭城老工业

江墅铁路,是杭州最早建成的一条营业性铁路。清光绪三十二年(1906年)11月14日,江墅铁路开工,翌年8月23日正式建成通车并投入客货运营。全线由南往北设闸口、南星桥、清泰门、艮山门和拱宸桥5个车站,全长16.135公里,总投资168.62万银元。1914年,此铁路收归国有。

艮山门车站遗址

艮山门车站位于杭城东北部,光绪三十三年(1907年)8月,正式对外开办客货兼运业务,时为3股道,隶属商办浙路公司,是江墅线5个车站的中间站,每天开出六七对客车,从艮山门到拱宸桥,只需5分钱车票。

宣统元年(1909年)八月,从上海南至杭州闸口的沪杭铁路全线通车营运,在全程24个车站中,浙江境内设有嘉兴、临平、艮山、清泰、闸口等15个站,由此杭州铁路纳入了全国铁路版图,艮山门站便成为沪杭列车进入杭城的第一站。

艮山门车站老线路

至1937年,江墅铁路年进出旅客数达60万人,足见当年江墅线的繁忙兴旺景象。1944年,江墅铁路从艮山门到拱宸桥线路被拆除,从此该铁路不复存在,其路基逐渐变为公路(今绍兴路)。而艮山门至闸口段铁路便成为沪杭、浙赣干线的一小段。

新中国成立后,随着铁路线路和客货运输业务的扩大,艮山门站承担的客货运量猛增,1952年车站升为二等站。1958年6月,为配合杭州钢铁厂建设,修建了一条从艮山门至半山的艮半专线。1972年2月,杭长铁路开通,直接与艮半线终点接轨,成了杭长线的一部分,后又与宣杭线接轨,成为此线的一部分。

艮山门铁路编组站

八十年代初,艮山门站再上台,跃上了二等三场区域性编组站,办理沪杭、浙赣、杭牛、萧甬货物列车50%以上的编、解作业和杭州地区整车以及笨零运输业务等。1986年10月,国务院批准杭州铁路枢纽改建工程,1987年艮山门站与杭州站、杭州东站、乔司站共四车站划定为一等站。

货运站台

艮山门站鼎盛时期,客货列车来往不断,高音喇叭日夜不息,除每天办理八趟旅客列车客运业务外(1997年前,艮山门站一直办理客运业务),特别是货运,载重汽车经常排着长队等候在站台旁装卸货物,日均达七八千吨,工作人员最多时达4000余人。

文晖大桥下的艮山门站

1997年1月,杭州北站(原半山站)并归艮山门车站管辖;1998年9月,南星桥站并入,艮山门站一举成为杭州唯一的铁路货运对外服务窗口和铁路货运中心,车站占地面积达77.41万平方米,管辖范围达“四站两线”,即艮山门站、南星桥站、杭州北站、勾庄站,以及K181、K187两条线路线。在全国铁路货运站榜上,艮山门站排列前茅,车站风光无限,名声如雷贯耳。

高铁时代 见证浙江新发展

2016年8月10日上午8时,是艮山门货运站最后一台机车驶离的历史时刻。就在它离开前一天傍晚,记者冒着大雨作最后一次寻访,只见那台红黄色的“东风”火车头经大雨冲洗后,显得神气十足。这时正好走来一位师傅,他攀上车头,打开驾驶室,一边调试仪器一边详细地记着数据。

临走前的调试

记者抓住这个机会,也跟进了驾驶室。师傅姓朱,在艮山门货场干了近30年,始终没离开过火车头。他告诉我,这车头停在这里,该拉的都已拉完了,第二天早上8点,它就要转移到杭州北站去了,艮山门站算是结束了货运使命。

记者好奇地问:”这车头还不退役?”

他答:“早喽,像这台机车,再用上个八年十年没问题,反正,我退休肯定是走在它前面。”

当谈到此时的心情时,他说:“人么,近30年了,当然会留下依依不舍。但是,发展就有调整,调整为了发展,从这一点上说,铁路工人早就习以为常了。”

高铁经过铁路艮山门站

艮山门站虽然打上了货运句号,但它作为杭州铁路先行者的雄风依然犹存:随着动车、高铁的四通八达,不久后,这里将扩建杭州动车运用所三期工程,改建成动车组列车检修基地和存车库,百年老站将焕发青春拥抱高铁。

去什么夏威夷 “大快活”新奥尔良更好(B20的浙江面孔)张向程:通过海外【身边的“高手”】小马木匠 老马斫【“两美”浙江新画卷】新能源推进中的G20活动纵贯全年 来看看已经取得哪【寻找跨国模范生】浙江企业跨国并购 杭州全市林区及边缘100米范围内一律杭州全市林区及边缘100米范围内一律杭州全市林区及边缘100米范围内一律男子河边抓到瘫痪巨蟒 剖开后被里面的男子河边抓到瘫痪巨蟒 剖开后被里面的宁波为排水窨井安装"防坠网宁波为排水窨井安装"防坠网《2015年浙江省能源与利用状况》(《2015年浙江省能源与利用状况》(乌克兰独立日阅兵式辽宁截获大量菲律宾入境昆虫标本 多为辽宁截获大量菲律宾入境昆虫标本 多为(B20的浙江面孔)张向程:通过海外【寻找跨国模范生】浙江企业跨国并购 【我与G20】杭州速度托起杭州梦想【我与G20】杭州速度托起杭州梦想云南引进高层次急需紧缺人才 可不受职云南引进高层次急需紧缺人才 可不受职阿富汗男子用皮带吊卡车下22小时偷渡阿富汗男子用皮带吊卡车下22小时偷渡村民为母办寿宴被罚款 镇纪委:违反村村民为母办寿宴被罚款 镇纪委:违反村你听说过水利风景区吗 温州有两个地方你听说过水利风景区吗 温州有两个地方浙江各地以实际行动喜迎G20杭州峰会里约奥运中国女子拳击已确保1银2铜 2016世界大学学术排名出炉:清华北安保严密的“霍如”婚礼 黄牛竟狂捞2奥运女主持穿着暴露引争议 网友:没穿数万观众选手共迎巴西奥运开幕式 安全宁波游泳小将吴宇航:盼再创奇迹警惕!吃过泡了2天的木耳 新婚夫妇双纪念汤显祖逝世400周年 浙广集团打成都地铁1号线今早停摆15分钟 发致“泉州车震门”疯传朋友圈 警方:传播连女儿爬山扭脚都知道 电信诈骗“进化2016圣迭戈漫展开幕 来看大片热剧杭州人才市场明天举行高校毕业生公益性丽水一男子遭遇医院乌龙:老婆生的是儿首栋3D整体打印别墅亮相通州 4001号台风“尼伯特”生成 将逐渐向华7个宝贵经验教你选择高性价比防盗门官员受贿获刑十二年 逢新法实施改判四凌晨催客人 进了派出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