萧山友成机工获赔7650万元 李丽娟已决定上诉

来源:互联网新闻 时间:2020-05-02 21:08

烧毁的车间已经全部重建。昨天很多人都跟我说到四个字:尘埃落定。

大家说的是友成机工火灾一事。今年元旦萧山友成机工发生大火,厂房被毁,三位消防战士救火牺牲。

昨天下午在友成机工和其投保的太平财产保险浙江分公司举办了一个简短的火灾赔付结案仪式,最后赔款7650万元。

一周前,放火者李丽娟一审被判死刑,到明天就上诉期满了,李丽娟会不会上诉。昨天下午,我致电李丽娟的律师——浙江天册所的邓继祥,手机一直无法接通。到傍晚5点半,邓律师给我回了电话,说“她同意上诉了”。

7650万,这笔保险赔付怎么算出来的

●7650万元是浙江这5年来单笔最大的保险赔款

友成机工在2012年1月初投保太平财险,原本打算在2013年1月份续签,没想到火灾发生。

这场大火烧痛了整个杭州,一个巨大的车间完全烧毁,三位年轻的消防队员因此牺牲。火灾发生后,太平财险也马上赶到。

关于这份保险,我们有诸多好奇:友成到底投保了多少啊,这7650万元是怎么算出来的。

昨天仪式上,我们了解到友成机工一共投保3个亿,至于保费么,涉及到各保险公司之间的竞争等,算商业秘密。我只能告诉大家,财产险体量大,但是出险概率低,所以费率也相对较低,比我们平时接触比较多的车险的保费费率低多了。友成的保费大约也就几十万元。

不过,就7600万元赔付来说,这是太平财险自2001年复业以来最大的单笔火灾保险赔款,也是浙江省自2008年至今最大的单笔保险赔款。

●这个数目是怎么算出来的

当时友成机工委托了京衡律师集团周毅律师来处理这次理赔当中的一些法律事务。

周毅说:定损工作确实蛮艰巨的。一来过火面积大;二来损失较复杂,有厂房也就是建筑物的毁损,还有机器设备、存货、原材料等的损毁。

后来友成机工和太平财险协商聘请第三方机构——深圳市智信达保险公估公司杭州分公司来定损,它需要把这些财产全部厘清,分门别类、计算数量、衡量价格,还要涉及到残值、折旧率。

最后,损失定出来是7650万元,这个数额也得到了双方的认可。其实昨天的仪式不是发放理赔款,在这10个月里,保险公司已经分三次赔付了。太平财险浙江分公司的负责人练亦伟说,提前赔,能最大限度地让重灾之后的友成快速恢复元气、恢复生产。

比如第一笔理赔款在春节就发放掉了,总共500万元,当时火灾的性质和损失鉴定结果都还没有出,但是工厂几千员工都等着发工资,这么多员工一个月的工资就需要300万。

第二笔的赔偿款在7月17日到达了友成机工负责人手里,主要是对厂房和固定设施的赔款,金额是4033万元。

第三笔赔偿款是在10月31日赔付的,金额是3117万。三次总计7650万元。

●人为纵火也能赔吗

昨天我们新闻编辑室的微信预报了这个消息,不少读者问到这个问题。练亦伟说,其实不是这样理解的,像友成机工这次的大火虽然是其员工放的火,但并不是友成的被保险人主观故意造成的,所以能赔。

如果是老板自己放火或者授意员工放火的话,那就是涉及到另外一个问题了,那叫“骗保”,属于犯罪,是要付刑事责任的,当然保险公司也就不会赔了。

当然还有一种情况,保险公司是免责的,比如火灾最后认定是恐怖犯罪,保险公司也不赔的。

那么,李丽娟需要对友成机工的财产损失承担赔付责任吗?

因为在此前李丽娟放火案的庭审中,并没有涉及到这个问题。李丽娟被一审判死刑是承担其刑事责任,而没有提及经济赔偿这个民事责任。

周毅律师说,当时友成机工也是考虑过的,觉得李丽娟没有这种赔偿能力,所以就将这个权利让步给保险公司。换句话说,就是友成机工没有向李丽娟提起民事赔偿,但是太平财险有向李丽娟追偿经济损失的权利。

友成机工恢复元气了吗

这是我们关心的另一个问题:友成机工还好吗?

路过熟悉的厂区(元旦大火时记者曾经连续数日来到这里采访报道),烧毁的车间已经全部重起,而且初具规模。

友成机工的负责人说,新厂区早在今年5月就开始建设,比起之前的钢结构,这次使用的混凝土结构,更加牢固。

友成机工的生产恢复得怎么样了?

友成机工的许总经理说,春节过后企业一直处于亏损状态,到今年7月工厂已经开始盈利,10月份的销售报表有3200万,累积销售额也已达到了2.7亿元。2012年他们的销售额3.6亿,他们觉得2014年就能恢复到这个水平了。

李丽娟现在怎么样了

一审判决的时候,李丽娟异常冷静,后来我们又从律师那里听说,在判决前律师就跟她沟通过:如果是死刑,上诉吗?当时李丽娟坚决说不上诉,如果千方百计争取到缓刑,哪怕在监狱里能够一再减刑估计也要坐十七八年牢,出来她都快70岁了(李丽娟今年49岁),她说不想再连累家里人了。

李的这个想法让她的家人大为伤心,但是在这个阶段,家人还是不能见她的。

在这十天的上诉期里,昨天是邓继祥律师第三次要求见李丽娟(前两次李丽娟统统回绝了)。昨天下午,邓律师和李丽娟从下午1点半谈到5点半。邓律师说:“她终于同意上诉了。我今天回去就去写上诉状,明天一早就交上去。”

生命都是值得敬畏的,只是那三位年轻稚气英勇的消防战士啊,离开了,永远回不来了。

除了基本的财产险

企业还可以投保哪些险种

保险是个相当专业的行业。记者大致了解了一下,一般财产险分为“财产基本险”,那只能赔火灾、爆炸等;还有一种叫“财产综合险”,能够赔付火灾、水灾,浙江属于沿海省份,很多沿海企业都投保这一种,比如今年的菲特台风,浙江全省的保险公司就赔付了20多亿元。

另外,保险品种现在也很灵活,根据客户的要求,还有一些附加险。附加险则是在主险的基础上附加的一些保险种类,因此不能单独购买,现在附加险有盗窃险、利润险、地震险等。不过这次友成机工并没有购买利润险,所以涉及到的一些利益损失也就没有办法赔付了。(编辑 袁爽)

台州男子手头紧想套现信用卡 网上反被沪杭高速4车相撞2人死亡 事故后没及宁波52岁村妇拆迁得到两套房 小8岁温州一司机被自己的车撞死 只因坐副驾老人误操手机产生3326元流量费 将浙江新增1例人感染H杭州公共自行车租用便捷费用低廉 获选新车自动跳挡车主死里逃生 4S店称检杭州出台促进毕业生创业政策 最高可贷国家紧急救援队首次实战 一夜抽干围困丽水小伙倒卖被盗QQ号转手牟利 涉嫌报告分析称浙江超六成婚姻破裂因婚外情四天后的婚宴突然“被取消” 律师称酒余姚五成中小学已经复课 灾后第一课就杭州打车规矩面临调整 乘客上车前的哥宁波:21年前购买的子女婚嫁保险如今台州一女子生日当天被男友拒婚 怒而报杭州机场路等7条道路整修 交通调整行杭州小情侣感情纠纷起争执先后跳钱塘江杭州高级中学附近的树长得好好的 为何部分高铁车次停运12趟与杭州有关 或宁波上报洪灾直接经济生日当天遭男友拒婚 女子一气之下报警浙江丽龙高速一工程车撞上护栏翻车 造陌生人上门推销化妆水 女子闻了闻随即杭州机场路等7条道路施工 周边交通措温州永嘉村级组织换届选举 查处两起违司机在隧道内疲劳驾驶打盹 致一环卫工浙江红会公开善款详细去向 称从未遇企义乌市教育局局长因校舍问题被免职 调杭州火车东站打车难公交不给力 建议优杭州:男子欠债还染毒瘾 请“神偷”盗温州鹿城法院发出全国首份实现担保物权房博会第二日人气旺过首日 现场大多是宁波鄞州区突遭百年不遇暴雨袭击 部分杭州萧山:窨井惊现一腐烂女尸 警方悬西湖龙井3月底开采 头茶价格或突破3九点看独家:英语四六级证书轻松买? 宅男女神瑶瑶秀胸器 誓言要当女打仔美国担忧中非暴力升级 准备实施针对性水果style:心形水果惹人爱 骰子西湖边保时捷卡宴撞翻孕妇欲逃逸 丈夫2013年直接融资2.02万亿 比上红基会否认收“嫣然”管理费 称该基金马利基说伊拉克军队暂无意在费卢杰动武陕西一客车爆炸已致2死 当地警方正在联合国机构:菲律宾“海燕”台风救灾资曼德拉追悼会蹩脚手语翻译:我是个伟大18岁中国男网友天生丽质走红韩国 专美国第二大超市4000万顾客银行卡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