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昔日垃圾河迎百人畅游 5年治理水质达2类标准

来源:互联网新闻 时间:2020-04-30 21:07

温州昔日垃圾河迎百人畅游 5年治理水质达到二类标准


冬泳爱好者春节畅游菇溪河。

温州昔日垃圾河迎百人畅游 5年治理水质达到二类标准

菇溪河治理前的航拍图,河中及岸边杂草垃圾随处可见。

  随着一声令下,穿上泳装、戴上泳镜的冬泳爱好者们纷纷跳入河里。一时间,永嘉桥头80余米宽的菇溪河上人头浮动。

  第一个到岸的女冬泳爱好者陈静接连用了两个“舒服”来形容自己的感受。陈静说:“我从小就是在这里长大的,母亲河重新可以游泳了,感觉很幸福。”

  菇溪河曾因纽扣、拉链、炼油等私营小作坊的废水、废料直排,变成垃圾河。经过近五年的治理建设,水质已达“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二类标准。

  日前,包括永嘉县领导干部在内的100多名冬泳爱好者畅游菇溪河。两岸上千男女老少涌到河堤上观看,一同见证菇溪河又可以游泳。

  废水、废料直接排入

  菇溪河变成垃圾河

  参加冬泳的人中,有不少是当初曾为菇溪河整治捐过款的桥头企业家。在义乌经商的季仁海第一位下水,上岸后依然十分兴奋。他笑着告诉记者,他就是来体验菇溪河整治成效的。

  季仁海说:“现在不是都在寻找可以游泳的河吗?我可以自豪地说,我家乡的菇溪河现在也是一条可以游泳的河了!”

  企业家詹天扬说:“今天心情非常激动,也非常开心。这使我回想起三十年前,我们小时候,菇溪河清澈的河底,成群的鱼群,然后边上有成排的杨柳。”

  虽然眼前碧波荡漾,但菇溪河曾一度是一条垃圾遍布、臭气熏天、鱼虾死绝的黑臭河。

  上世纪八九十年代,桥头镇作为全国改革开放的弄潮儿,大力发展钮扣、拉链、皮革和手表等产业。全国投资环境百强镇、中国拉链之乡、中国纽扣之都等国家级金名片纷纷落户。

  然而,工业生产产生的废水、废气、固体废料和各类垃圾却直接排入菇溪河。造成河道垃圾成山,河内污水横流,菇溪河从过去可以直接饮用变成人见人厌的垃圾河。

  河水污染后,造成河道内河床抬高,1996年8月1日的台风造成桥头镇大部分主城区被淹,积水有1米多深。

  企业家自发捐资3000万元启动治水

  沿岸150多户村民配合拆迁

  赢得了市场,却输掉了环境,这样的结果,是很多逐渐富裕的桥头镇人所不愿看到的。还母亲河以清水,治理菇溪的呼声越来越高。

  2008年,正值桥头钮扣市场创建25周年之际,当地企业家自发捐资3000多万元,用于菇溪河整治的启动资金。政府顺势而为,启动了菇溪河道治理工程。

  菇溪河是永嘉县4大水系之一,菇溪河道综合整治工程治理河道长8.26千米,河面宽43米~120米不等,涉及到24个行政村。工程主要内容是结合现有菇溪两岸的地形、地貌,建设既有较高安全性又有观光休闲性的防洪堤工程。

  2011年,菇溪河道综合治理工程升级为省重点工程。工程分五期实施,目前一期、三期已竣工并通过验收。该工程建设设计拆迁安置348户,总投资约4.38亿元,目前已投资2亿多元,建设总工期为7年,预计2016年完工。

  “除了当地企业家的积极支持外,本地的村民也为河道整治贡献很多。”桥头镇菇溪河道综合治理工程指挥部相关负责人介绍,河道治理二期工程由于地处桥头镇的繁华地带,涉及到河道整治范围内的店面、住宅的拆迁有157户,但是大部分村民都比较配合。

  五年后垃圾河变清

  菇溪河又可以游泳了

  经过近五年时间的治理,该工程一、三期已完工验收,根据永嘉环保部门对菇溪河中游的检测数据表明,该河道水质已经达到“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二类标准(适用于集中式生活饮用水地表水源地一级保护区、珍稀水生生物栖息地、鱼虾类产场、仔稚幼鱼的索饵场等)。

  看到菇溪河又可以游泳了的喜人变化,正月期间,永嘉桥头镇冬泳协会组织冬泳健儿畅游母亲河活动,特地邀请了县内兄弟乡镇的冬泳爱好者一同参与。

  在现场为冬泳健儿加油助阵的桥头镇镇长黄鹤楼说,今年,桥头镇将以菇溪河重圆清水梦为新起点,全力推进“五水共治”。同时,对污染河道的生活污水实施截污纳管,让菇溪河真正成为一条河里可游泳嬉水,岸上可休闲观光的好去处。(编辑 许婷)

杭州人年度购车主流样本:一次次被传闻宁波男子发了年终奖高兴 喝点酒倒地不浙江省委组织部欢迎举报公款消费等不正浙江未成年人犯罪记录将封存 不影响入杭州拱墅区设男性副园长 公办幼儿园首温州患癌老人状告养子 只为让他过年时浙江省设区市主城区7月起永久性关闭活杭州各寺院谢绝自带上香物品 游客将获春节期间高速免费时段是初一到初七 老老板晨练时被绑架 到手的钱还没焐热歹浙江昨无新增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例宝马买来半年不到超速20多次 最快开北仑青年志愿者朱治平:志愿服务累计超嘉兴一名高校教授被自称副厅长助手 骗金华高速:宝宝车上哭闹不止 妈妈边喂理发店宠物店闹猛 美容服务进入“过浙江省水产品质量抽检 无公害合格率达浙江公安边防2013年共侦办案件近7浙江温岭火灾“顶梯哥”救4人将成消防雅戈尔动物园出生的双胞胎斑马春节将与杭州:一乘客在网上买到“超售机票” 浙江宁波十七个古村落入选市级历史文化防范电信诈骗成效明显温岭“10·25”杀医案被告人连恩青六旬患癌养父状告养子后撤诉 只为让他宁波“黑大巴”违章营运被查 司机居然杭州交警2013年查今年杭州市将出台“三小伙打工10年攒下钱回家 称能为父母柳树发芽梅花绽放西湖边 未来三五天浙救治最美妈妈吴菊萍的医院将医用钻头留宁波工程车为避让电动车撞进快餐店 致杭州一5岁男孩平常只喝饮料不喝水 喝周六小雨暂歇 冷空气来袭未来十天阴雨浙江中小企业私募债试点两月 备案发行杭州天气:周末以多云为主 很凉爽就是宁波一粮油仓库发生大火 600吨食用母亲带儿子来杭州散心 儿子跳下天桥夏宝龙会见台湾客人澳维州官员山火蔓延时去看澳网比赛引争南非发现重达29.6克拉蓝钻 估价约美国专家:本世纪30年代人类有望登陆政要遭遇萌娃:小布什抱婴儿拍照 宝宝巡视工作一年回眸:发现问题 形成震慑普京再秀运动本色 与白俄总统同场竞技一大陆游客在台确诊感染H7N9禽流感英智库:中国2028年将成全球最大经谢长廷:民进党不“执政” 就要被淘汰埃及前总统穆尔西涉嫌间谍及恐怖主义行美高官说韩国难入TPP谈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