披着一身雪花 他们给老房子里的老人送饭送药

来源:互联网新闻 时间:2020-05-02 21:32

昨天中午11点多,正是杭城雪最大的时候。

戚晓玲骑着电动车一步三滑。

路不好走,戚晓玲有点着急。她怀揣一张药方,要去张同泰药店拿中药。

这位30来岁的女社工被冻得双颊通红。“许大伯的中药吃完了,我得帮他去拿,老人家腰不好,要定期吃中药。”

几乎同一时间,朝晖街道大木桥社区的保安何国荣和助老员张洁萍,也在风雪路上。

他们手上拎着的是一顿中饭。

“社区9幢独居老人倪家明,这么大下雪天的,不方便出门,我们就给他送送过去。”

奔波一上午

为老人送药上门

天水街道胭脂新村社区办公室里,昨天因为大雪有些忙。

中午11点多,办公室的电话响了起来。“许大伯,是你啊。什么?药吃完了!哦,我马上过来。“戚晓玲急忙地挂了电话。记者赶紧跟着她一起出发了。

戚晓玲说,许大伯85岁,是个独居老人,住在小北门六楼。眼睛一直不好,最近可能因为天气变化,腰也开始不好,需要定期服用中药来缓解病情。“他本来就是我们的重点关注对象,每星期都要去看他好几次嘞。”

撑了把伞,步行5分钟,赶到许大伯家中。“大伯你别着急,药方拿来我帮你去取药。”戚晓玲把老人扶着到床上躺着。

许大伯很听话,他觉得戚晓玲就像自己的女儿一样。

拿上药方,戚晓玲回到社区办公室,骑上电动车,冒着大雪赶往张同泰药店。那时候,雪下得正大。半个小时后,戚晓玲回到了社区,脸颊被冻得通红,头发湿嗒嗒的,手里拎的是许大伯的药。没有半点耽搁,她又跑去许大伯家。老人激动,“谢谢,太感激了,这么大的雪,这么冷的天。”

“大伯跟我还客气。有事就找我好了。”戚晓玲看到老人脸上有了些许笑容,也放心了,继续赶到办公室值班。

披着一身雪花

给独居老人送来热腾腾的饭菜

几乎同一时间,朝晖街道大木桥社区的保安何国荣和助老员张洁萍,也在风雪路上。

“笃、笃、笃”,保安员何国荣和助老员张洁萍敲开了社区9幢独居老人倪家明的家,送去了老人自己点的饭菜。

享受类似服务的,还有住在柳翠井巷的独居老人陈奶奶。昨天上午她还有些担心,中午恐怕去不了老年食堂了。正当她为中饭犯愁的时候,电话响了,那头传来清波街道柳翠井巷社区工作人员的声音:“陈奶奶,今天中午需要给您送餐吗?”“要的,要的,谢谢你们啊。”

中午11点多,送餐的杨师傅披着一身雪花出现在老人家门口,掀开防雨布,从箱子里拿出午餐递给陈奶奶。“下这么大的雪,辛苦你了。”老人捧着热腾腾的饭菜连连道谢。

杨师傅送来的午餐有青菜、南瓜等,都是陈奶奶爱吃的菜。

腾空会议室棉被大衣待命

随时准备安置从老房子撤离的居民

西溪街道建工新村的9幢、10幢、11幢、12幢都是上世纪50年代末建造的旧房,老房子的毛病有不少,比如漏水、电线老化,这样下雪天,所在的下马塍社区工作人员蛮担心。

社区书记叶军说,“老房子的屋顶比较特殊,虽然是平顶的,但是是砖瓦架构的,结构比现在的房子差很多,天气不好的时候下水管很容易堵塞,一旦堵塞,就肯定要漏水了。”

有些住在顶楼的人家,还是会出现外面下大雨,房里要接水的局面,住在12幢顶楼的曲大伯,今年82岁了,他家的房子就会漏水,漏水的位置在客厅,社区工作人员上门走访的时候,也劝过曲大伯搬到社区居住,不过曲大伯挺乐观,“没关系的,雪还是很照顾我们的,你看都没有积起来。而且这样的雨雪飘下来比台风好多了,漏水也没有那么严重,也不是直接漏到被子上去了,不要紧的。”

虽然社区对4幢旧房居民进行走访时,都劝房里的居民可以暂时到亲朋好友家住一下,躲过下雪寒冷的天气,但是没有一户居民“撤离”。

为了防止下半夜天气变恶劣,带来冰冻等问题影响到几幢房子内居民的睡眠和居住,昨天,社区内有10多名工作人员都留在社区内值班,有包括会议室、办事大厅等400多平方米的社区公共用房备用准备接纳需要安置的居民。

记者看到社区2楼60多平方米的会议室已经腾空了,旁边放着社区临时转借来的10多床棉被和军大衣,“万一临时有情况,可以随时安置居民来休息。而且社工也可以帮忙转移生活物资。”(编辑 何谐)

浙江两日新增6例人感要寄快递得抓紧 春节期间十家快递公司小区保安过年坚守岗位 业主自发捐千元女子车祸受伤获的哥相助 为寻找恩人问杭州出动反扒警力400名 三招教会你春节前后杭州有8个公共停车场投用 能服务业开启过年模式 快递老板:想三头8年前父亲车祸无人认尸 如今儿子靠D温州"诚信老爹"吴乃宜走了 最后嘱咐浙江人喝酒易上脸 如果你吃着这些药春台州一女子烧炭轻生没死成 却致楼上住96317到底灵不灵 食安办:食品安杭州保障房再推出两项便民举措 廉租房吃饭买东西付停车费 杭州市属医院市民小车坠桥副驾驶遇难 男司机:该怎么和冷空气光临最近三天有小幅降温 雾霾将杭州黄龙游客集散中心可以搭免费巴士去杭州治水搬来“细菌兵团” 黑臭河道彻杭州半山森林公园附近挖出了古墓 墓穴义乌长途汽车春运涨票价? 其实只是把苍南"诚信老爹"吴乃宜去世 用6年还杭州商场扒窃少一半 270只移动监控杭州公共停车场使用率浙江高校“三位一体”招生提前新增10儿子6岁从广西被拐卖到福建 7年后温浙江“单独两孩”已违地上撒满百元大钞 绍兴居民自发围住“台州椒江路边一越野车四个轮子没了 路浙江新增3例人感染H苍南"诚信老爹"吴乃宜去世 6年还清萧山友成机工获赔7650万元 李丽娟杭州火车东站打车难公交不给力 建议优杭州:男子欠债还染毒瘾 请“神偷”盗温州鹿城法院发出全国首份实现担保物权房博会第二日人气旺过首日 现场大多是宁波鄞州区突遭百年不遇暴雨袭击 部分杭州萧山:窨井惊现一腐烂女尸 警方悬西湖龙井3月底开采 头茶价格或突破3九点看独家:英语四六级证书轻松买? 宅男女神瑶瑶秀胸器 誓言要当女打仔美国担忧中非暴力升级 准备实施针对性水果style:心形水果惹人爱 骰子西湖边保时捷卡宴撞翻孕妇欲逃逸 丈夫2013年直接融资2.02万亿 比上红基会否认收“嫣然”管理费 称该基金马利基说伊拉克军队暂无意在费卢杰动武陕西一客车爆炸已致2死 当地警方正在联合国机构:菲律宾“海燕”台风救灾资曼德拉追悼会蹩脚手语翻译:我是个伟大18岁中国男网友天生丽质走红韩国 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