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王寿辰劝各方团结合作为国家稳定尽责

来源:互联网新闻 时间:2020-04-30 10:57

泰王寿辰劝各方为稳定尽责

【环球时报驻泰国特派记者 施晓慧陶短房】5日是泰国国王普密蓬86岁生日,举国欢庆放假一天。泰国两派达成临时妥协,放下纷争,共同庆祝国王生日。当天,泰王发表电视讲话(如图),希望国内各方团结合作,共同促进国家稳定。但反对派领袖素贴誓言,等国王生日一过,6日将继续走上街头,“不清除他信体系誓不罢休”。

因泰王近期一直在华欣海滨行宫休养,今年的祝寿仪式没有在首都举行,而是移师华欣。泰国十几家电视台实况转播了华欣举行的祝寿仪式。泰国王子、公主及王室成员,泰国三军统帅、枢密院、上议院、下议院及政府官员都出席了隆重的庆祝仪式。泰国的普通家庭一大早也都到寺庙或附近的佛龛点燃蜡烛,为国王祝寿祈福,还有成千上万的泰国人赶到华欣为国王现场祈福。

局势动荡之际,普密蓬国王的生日讲话也受到百姓格外期待。普密蓬国王的讲话缓慢而简短,呼吁国人“为国家的稳定、安全尽责”。他说,泰国一直是一个和平的国家,是因为泰国人民为了国家团结和相互支持。因此,所有的泰国人为了整个国家的稳定、安全和幸福,应该根据自己的专业履行职责。听着国王的讲话,一些民众热泪盈眶。

不过,反对派领导人素贴仍誓言,抗议行动将在12月5日后继续进行。他4日说,他正在上演一场“人民的和平政变”。他还进一步解释了以“人民委员会”替代政府、重建一套新体制后提前大选的主张,途径是通过宪法法院干预、军事政变或国王干预。但素贴的建议遭到泰国专家抨击。有法政大学学者抨击称,素贴此举是“对民主的侮辱”,有可能成为触发内战的“一颗定时炸弹”。

红衫军领导人5日宣布,将在12月10日“宪法日”举行万人集会支持政府。为避免上周在曼谷发生的冲突,他们选择在曼谷以外的地区集会。泰国军方最高司令也将在5日之后召开三军领导人会议,商讨国家稳定问题。

另据报道,5年前被宪法法院勒令5年内不得参政的109名政治家,12月2日期满获得解禁。泰媒体称,“这批亲他信的老牌政客,一部分人将代表为泰党再次从政,使为泰党如虎添翼”。率领34人重返为泰党的前总理班汗4日已发表看法,认为解决目前局势的最好办法是解散议会。

法新社称,泰王是泰国社会的稳定力量,但这次看来他不会干预政治纷争。年迈的国王近几年已基本淡出公众视线,他在生日发表的演讲只是呼吁冷静,这实际上有利于英拉政府。报道援引清迈大学东南亚事务研究所主任保罗 钱伯斯和泰王传记作家保罗 汉德利的分析称,军事政变的概率很低,反对派的目标仅仅是让英拉下台,但要彻底根除他信影响则无论如何也做不到。

路透社称,泰国政治风云莫测,许多事都充满不确定性,唯一可以确定的,是前总理他信将很难回到泰国。英拉错估形势,草率推动“特赦法案”,导致政治矛盾激化,尽管参院否决了法案,但麻烦业已造成,如今他信的回归已成为不能触及的敏感点。

黎巴嫩真主党称该其一领袖遇害 指以色“311大地震”1000天 日本仍有首尔地铁8号线拟试行无人驾驶 或向全日本农业界因TPP谈判命悬一线 农协日欲促海外富人在日消费 将允许其在日日一小学204人感染诺如病毒 现呕吐日议会通过废除原婚外子女遗产继承规定欧盟拒绝就联系国协议内容与乌克兰进行美在日部署新型反潜巡逻机 强调不针对乌克兰遭大规模抗议 美国务卿呼吁倾听日本福岛核电站地下水放射性物质含量创美国2位跳伞者空中相撞酿悲剧 直坠地泰国王生日为反政府示威降温 警局开门黎巴嫩真主党称该其一领袖遇害 指以色澳洲情报机构突袭一律师楼 总理称出于新加坡总统参加慈善活动扮“经纪人”接日本感染诺如病毒患者激增 研究机构呼日本奥姆真理教前干部之妻因胁迫他人入世界记忆锦标赛开战“人体硬盘”拼记忆俄总统普京:无需进一步加强对俄互联网日本小学6年级男生被拍裸照 起诉同学丹麦推行“人肉闹钟”制度 派义工叫醒底特律今天正式宣告破产香港修改行政长官和立法会产生办法须完香港政务司长:制定落实普选模式须遵循泰王明天过生日停战吧日原子能规制委批福岛核电站防漏作业非澳洲情报机构突袭一律师楼 总理称出于中国神童出战世界脑力锦标赛 (图)美国2位跳伞者空中相撞酿悲剧 直坠地宁海做强步道经济 “户外健身房”带富拉脱维亚一家超市楼顶坍塌致54死 总中宣部举办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土库曼斯坦举办2013国际油气展各地奇葩指标盘点:跨省买尸完成火化任母亲照顾重病女儿20余年 每顿饭要喂美国一男子因劫机逃亡古巴 近30年后英媒:2007年联合国气候大会美澳曾叙利亚公布41处化武设施美国三名亚裔居民涉嫌种植窝藏销售大麻伊朗议长强硬拒绝国际核查 核谈判前景澳大利亚新州丛林发生大火英国决定发行塑料钞票 沾染污物可用水本网直击:宁波丽园北路交通封道 个别偷渡船沉没地中海近百人遇难北约宣布下届首脑会议将在英国举行肯尼亚外长称基地组织应对购物中心袭击普京称不排除未来会再次竞选俄罗斯总统一小学为保证名次强制学生留级 涉事校中美军事关系重返上升周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