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军事关系重返上升周期

来源:互联网新闻 时间:2020-04-30 02:16

我海军编队时隔七年再访夏威夷并与美展开联合搜救演练 中美军事关系重返上升周期

沈丁立

近日,我国开展军事外交的明星舰“青岛”号导弹驱逐舰、“洪泽湖”号远洋综合补给舰再次来到美国夏威夷,受到了美国同行和民众的欢迎。这两艘军舰上次来到夏威夷和加州圣迭戈还是在2006年,此次算是故地重返。所不同的是,我国海军出访的编队有所扩大:本次又有“临沂”号导弹护卫舰随行。

7年后我国海军再访夏威夷,不仅出访编队有了扩大,更重要的是我军包括海军的实力有了显著增长。从2000年到2012年,我国国民生产总值从1.07万亿美元增加到8.26万亿美元。从2001年到2013年,我国军费从150亿美元增加到近1200亿美元。虽然目前都还同美国有不小差距,但都已成长为世界第二。

7年来,中国的国际地位有了重要的提升,我国海军编队再访美国的国际背景有了重大变化。进入新世纪以来中国实力的快速提升,以及美国自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的经济不振包括今年以来军事开支的急剧萎缩,都引起美国对中国的担忧显著上升,美国防范我国的力度也在加强。与此同时,美国对同我国正面接触以规避危机的认知也在提升。

美国对中国的主要担忧是随着中国的进一步发展,它不久将失去唯一超级大国的地位。去年美国国家情报委员会《2030年全球趋势》报告的公开版指出,到2030年时美国将不再是唯一超级大国,这凸显出美国的忧虑。尽管西方同时还在为中国并不可能在2030年时就超越美国寻找各种证据,但其未雨绸缪的心态已显露无遗。

为此,美国开始调兵遣将,修改防务战略,将亚太当作当前国家安全的核心战略地带。奥巴马总统上任一年后即酝酿并逐步推出“重返亚洲”战略,在美国防务资源日趋紧缩的情况下,仍然整合全球资源,以重点监控我国的战略发展,主要在我东南一线牵制我国的行动自由。美国一方面推出空海一体战战略来维护其对东亚的军事主控,另一方面竭力拉拢亚太成员为其“再平衡”中国进行策应。

但即使美国有意遏制中国,它也日显力不从心。美国从今年起进入财政自动减赤阶段,一年内军费紧缩就达1400亿美元,相当于失去打造7支航母编队的全部费用。这不仅打击美军士气,更是影响美国“重返亚洲”的能力。因此,对于中国,美国在采取军事手段实施防范与封堵的同时,与中国开展互通交流从而在最低程度上避免彼此误判,乃是费效比合理的积极举措,这也获得中方的良性反馈。

美军愿与我国武装力量交流合作,是为了维护其对东亚与亚太的主导,延长“美国治下的和平”,并与美军其他手段配套,包括对台军售。这就意味着中美从两军交流中各取其利,但很难有所突破。譬如,双方每次军演都是开展搜救,至多是增添反恐项目,而不可能进行类似中俄联合军演实施的实弹作战科目。

美国长期对台军售,包括阶段性地大幅度销售先进常规武备,是对中美两国关系的严重伤害,这也是为何我国海军编队两次访问夏威夷要时隔7年之久的原因。本次我军编队出访,是两军关系新周期中的上升期,来之不易。人们也认识到,随着我国未来5-10年的继续发展,美国单方面损害两军关系的能力将下降,中国制裁美国破坏中美关系的能力将有相应提升。一个更为平衡的中美关系,其标志就将在于两军关系的稳定,这在未来20年后是可预期的。

(作者系复旦大学教授)

雅虎起诉美政府 要求允许公布索取用户泰一航班曼谷着陆时滑出跑道 起落架失美妇女因冰淇淋与儿子起纠纷失手用刀将俄建议叙政府交出化武避打击法外长称俄敦促叙交出化武建议值得仔细危地马拉发生严重交通事故致43人死亡韩陆军一辆卡车5米高斜坡上坠落 致1在澳印度医生因猥亵女病人坐牢 出狱后调查显示美国民众对叙利亚动武支持率下奥巴马:美不惧怕叙对可能的军事打击进日拟投入15亿培养东京奥运选手 目标法媒称奥巴马在叙利亚问题上抓住了俄方美媒称“有限打击”或导致美国深陷叙利民调:63%美国人反对攻打叙利亚 比津巴布韦重视发展中国游客客源地市场在澳印度医生因猥亵女病人坐牢 出狱后韩航空公司竞增济州航班 争取黄金周中加拿大为庆祝超人“诞生”75周年推出法媒称奥巴马在叙利亚问题上抓住了俄方奥巴马:美不惧怕叙对可能的军事打击进美媒称“有限打击”或导致美国深陷叙利国际大型博弈商看好奥运商机拟在东京建美国将销毁大量库存象牙以阻止偷猎大象日媒:潘基文会见日公明党党首避谈涉日美国国防部被曝将裁员6000人以应对在澳印度医生因猥亵女病人坐牢 出狱后外交小灵通微访谈:中国和中亚国家青年宁波市海外高层次人才引进“井喷”背后韩国研发可折叠电动车 有望解决停车难国外教师节知多少墨西哥波波卡特佩特火山活动剧烈FT网友批FT:印度的问题源于英国俄罗斯军舰地中海布迷阵途观撞断西泠桥栏 一头扎进西湖致死一周迅身着羽毛蕾丝连身裙 压轴现身卡尔杭州提前完成城市照明十年总体规划 亚里弗斯:勒布朗绝对是史上前五的球员微信公众号刷量市场规模已达378亿 杭州仍多阴雨周四后冷空气来袭 周日最长得胖因为体内有湿气 如何祛湿?老夫妇因家贫隐居山洞半世纪 把子女培舒中胜开讲:网约车管理细则上天入地 2018年底杭州城西一路畅兰州理工大学男子尾随女生进入女厕 被长假最后一天 铁路民航客流量保持平稳碧水梅坞走栈道 仙华山上游人闹浙江省民政紧急部署遂昌抢险 现场百余用心感受下 这只孟加拉猫已经帅出了天400吨海鲜涌入市场 市民又可以大快美国明尼苏达袭击或为“独狼”作案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