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海军参观珍珠港美舰 美官兵防泄密问啥全答“不知道”

来源:互联网新闻 时间:2020-05-02 03:44

当地时间9月6日上午8时30分(北京时间9月7日凌晨2时30分),由中国海军导弹驱逐舰青岛舰、导弹护卫舰临沂舰和远洋综合补给舰洪泽湖舰组成的113舰艇编队,在编队指挥员、北海舰队参谋长魏钢海军少将的率领下,抵达美国夏威夷珍珠港,开始为期3天的友好访问。美海军在珍珠港为中国海军舰艇编队举行了隆重的欢迎仪式。

原标题:中国海军参观美舰 美官兵防泄密全答“不知道”

据中国海军网报道,夏威夷当地时间9月6日上午8时30分(北京时间9月7日凌晨2时30分),由北海舰队导弹驱逐舰青岛舰、导弹护卫舰临沂舰和综合补给舰洪泽湖舰组成的中国海军舰艇编队系缆珍珠港。此次港口访问的重头戏是于9月9日举行的为期一天的搜救演练。记者随海军舰艇编队抵达夏威夷珍珠港,记录中美两军舰艇编队在这个举世闻名的军港里开展活动的瞬间。

昨日重现

就在中国舰艇编队抵达夏威夷珍珠港当天,夏威夷当地报纸《Aloha arrival today》的头版头条文章,发表的就是中国海军舰艇抵达夏威夷的消息,在报头处,独具匠心地采用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作底,中英文标语“增进中美友谊,维护世界和平”隐约其间。这份报纸在珍珠港港内报纸发放处可免费拿取。报纸刊用的照片,是2006年9月5日,青岛舰和洪泽湖舰联袂访问夏威夷停靠珍珠港时的画面。

一切恍如昨日,又是9月,又是珍珠港B26号泊位。而今年的这一次,出访编队中除了洪泽湖舰外,增加了中国海军现代化水平较高的主战舰艇——新型导弹护卫舰临沂舰,这是临沂舰第一次出访外国。迄今为止,中国海军5次访问珍珠港,青岛舰就完成了其中的3次(2000年9月,青岛舰也曾访问珍珠港),美方安排的泊位都是在这同一个位置。1989年4月11日,人民海军第一艘航海训练舰郑和舰访问夏威夷,那时,美方仅留出一个刚好等于郑和舰长度的泊位,两端停满了各种舰船。时任教练舰长冯缵枢拒绝美方用拖船顶靠军舰靠码头的安排,凭着过硬的指挥技能,将郑和舰稳稳地靠上码头。

时光流转,历史改变了很多,但总有些惊人的相似。2006年9月,在离开珍珠港的最后一天,青岛舰与美国海军太平洋舰队“钟云”号导弹驱逐舰成功举行了中美两国海军首次海上联合演练,演练内容主要是海上通信和编队机动演练。而这一次青岛舰离开的最后一天,与“伊利湖”号导弹巡洋舰举行联合搜救演习。

aloha精神

6日当天,夏威夷的天空干净得像洗过似的,天气也跟欢迎的人群一样,热情四射。听说祖国军舰来访,近200多名华侨、留学生从夏威夷各地赶到珍珠港码头,登上这块流动的国土,感受祖国的强大和家乡的温暖。

中国驻美大使崔天凯等一行专程赶来迎接,美海军到码头迎接的名单中,有美海军太平洋舰队司令哈尼四星上将、夏威夷地区司令兼中太平洋水面舰艇部队司令威廉姆斯少将以及珍珠港-希开姆联合基地司令等美军方代表。

美方的高规格接待同样也体现在对欢迎仪式细节的精心设置上,仪式一开始,夏威夷当地华人华侨社团首先表演了极富中国民族特色的舞狮表演,紧接着,围戴着夏威夷特色花环、身着夏威夷特色服装的当地少年儿童登台,表演“呼啦舞”,并演唱邓丽君的歌曲《月亮代表我的心》。两场充满中国文化元素的精彩表演,得到现场军民的强烈共鸣和热情互动。

威廉姆斯少将则用aloha精神连串起他的致辞演说。aloha是夏威夷语,在夏威夷多处都可见到,指爱慕、恋慕、再见、你好等类似的意思,被特别运用在迎接和道别等多种场合,成为夏威夷的昵称。aloha精神,通常描述一种关心他人和善于接纳周围的人,即使在面对压力的环境或场合下,也得尊重他人。威廉姆斯用aloha精神,极富人情味地表扬了在烈日下等待多时的小朋友们的精彩表演,并用蕴含丰厚的词语表达了夏威夷人们和美海军官兵对中国客人的热情欢迎,同时用这一意味深长的词语,描述中美两国海军的历史与未来。他在致辞最后说道:“我们与你们在历史上联在一起,相信我们的未来也是联在一起的!”

走进“伊利湖”号

我海军编队官兵在早期与美方磋商中,就得知“伊利湖”号导弹巡洋舰将作为中国海军舰艇编队的陪访舰,参加双方的联合搜救演习。其实在编队驶入珍珠港时,在B26号中心泊位旁,就能看到过“伊利湖”号庞大的身躯,能够登临“伊利湖”号参观也成为我很多官兵的愿望。在仪式刚刚举行完毕,中国军舰就对美国军民开放。

“伊利湖”号是美海军建造的第24艘装备有“宙斯盾”武器系统的导弹巡洋舰,也是第8艘提康德罗加级巡洋舰,母港位于夏威夷珍珠港。作为美海军主力战舰之一,美海军频繁派遣“伊利湖”号执行“宙斯盾”轻型外大气层发射拦截试验、“标准-3”导弹实验、海军战区级导弹实验和战区弹道导弹防御试验任务。该舰曾2次到访香港。

6日下午,记者一到“伊利湖”号,迎上来的是出生在台湾、在美国长大的少校军官曾涛,他从太平洋舰队总部借调到“伊利湖”号接待中国官兵。利用一些华裔官兵的语言特长接待中方人员,是美海军的一贯做法,像曾涛这样调来工作的军官就有不少。很快大家就发现,除了华裔官兵,“伊利湖”号一些能用汉语进行对话交流的官兵有很多。

不过,中国海军官兵很快就感受到美国大兵的严谨作风,每名登舰人员必须经过严格的安检,并对全体登舰人员进行详细的信息登记,还规定登舰人员一律不准携带摄像机和手机,照相机则是例外。上舰后,介绍相关武器设备的工作人员例行公事地介绍完情况后,对于所有提问的回答都是“我不知道”“我们必须严格遵守保密的法律规定”等等,就连与美官兵合影,军衔较低的必须征得站在一旁职务较高的军官同意后,才允许照相。

曾涛介绍说,为了迎接中国客人,很多官兵牺牲了周末休息时间,要是在平时,军舰靠港后,周末军舰上仅保留3%的值更人员,其余官兵可以离开军舰回家。“伊利湖”号编制358人,按此比例,一般情况下的周末,偌大的“伊利湖”号仅有10人在舰上值更。

历史的泪花

在美方安排下,7日上午8点,编队官兵分批参观“亚利桑那”号战舰纪念馆。解说员、历史学家吉姆·纽曼随着参观船一起,先带着大家环游珍珠港,在一个多小时的时间里,他条理清晰的解说把日本在1941年发动的“珍珠港事件”还原到大家面前,详细讲解了珍珠港历史以及建在珍珠港码头各处的纪念地。亲临现场,大家对这段熟知的历史听得还是非常认真。

在珍珠港内的几个小岛上,随处可见飘扬着的美国国旗,每一个插国旗处,都有英勇抗敌的美军英雄故事。在港口水面上,也可见到很多写着战舰名称的泊位,那都是当时参战的美海军军舰名称。

参观“亚利桑那”号战舰纪念馆被安排在活动的最后,这座浮台型白色纪念馆横跨在“亚利桑那”号战舰水下舰体上方。纪念馆的一端是进口,连结着一个浮台,中间是仪式厅,另一端是圣室。舰上1177名殉难将士遗骨仍长眠水下,纪念馆内的白色大理石墙上刻着舰上阵亡者的姓名。

1962年12月7日建成的“亚利桑那”号战舰纪念馆,现在已成为夏威夷最著名的游览胜地。如今,在日出至日落期间,每一艘经过“亚利桑那”号战舰纪念馆的美军舰艇都得鸣号致敬,舰艇甲板上全体军人都立正敬礼。这艘当年被日军击沉的军舰此刻变成了美国军人感情与意志的磨石。

在纪念馆的不远处,停泊着“密苏里”号军舰。1945年9月2日,在“密苏里”号战舰的甲板上,麦克阿瑟将军接受了日本的无条件投降,结束了第二次世界大战。1999年,“密苏里”号移至珍珠港,开始计划与“亚利桑那”号并排放置陈列,因受到非议,最后将两艘军舰残骸放在同一直线上,“密苏里”号的舰艏朝向“亚利桑那”号,象征“密苏里”号仍然“守卫”着“亚利桑那”号。“‘亚利桑那’号象征着开始,‘密苏里’号象征着结束。”吉姆·纽曼的解说简洁明了。

犹如电影中的蒙太奇编辑手法一样,两艘军舰连串起珍珠港那一段历史。在“亚利桑那”号残骸沉没处,当年未清理的舰上柴油至今仍在上溢,先是冒出一丁点油花,然后在清澈的水面扩散开来,形成七彩光环漫到四处,直至无形,几秒钟后,又冒出另一个油花,如同是一个顽强的生命正饱蘸深情,诉说那一段历史过往……(陈国全)

9月6日,中国海军舰艇编队驶入美国夏威夷珍珠港时,全体官兵分区列队。

9月6日,在美国夏威夷珍珠港,中国海军官兵参观美国海军伊利湖号导弹巡洋舰。

9月6日,夏威夷华人华侨代表在码头欢迎中国海军舰艇编队到来。

9月6日,在美国夏威夷珍珠港,夏威夷少女在码头为中国客人表演独具当地特色的精彩节目。

9月6日,在美国夏威夷珍珠港,中国海军舰艇编队指挥员、北海舰队参谋长魏钢海军少将(右)在欢迎仪式上致辞。

9月6日,在美国夏威夷珍珠港,美国海军官兵登上中国海军导弹驱逐舰青岛舰参观。

  9月6日,中国海军舰艇编队驶抵美国夏威夷珍珠港。

9月6日,中国海军舰艇编队驶抵美国夏威夷珍珠港后,全体官兵分区列队。 新华社记者 查春明摄。 

中阿深化高等教育领域交流合作调查显示日本5%中小学生卷入过网络欺全美劳联提议为工薪阶层加薪 称可挽救澳学生收集11万签名要求政府更改全国印尼贪污案件频发前7个月导致国家损失马警方捣毁贩毒团伙 毒品被伪装为中国加拿大铸币局发售纪念币贺“超人”面世印度公交车轮奸案4人获刑 判决结果引“购岛”一年:中国持续施压 瓦解日本中吉元首举行会谈 中吉关系提升为战略中方:将继续采取必要措施坚定维护钓鱼哈梅内伊:望美对叙新政策“严肃认真”英女王结婚蛋糕被保存至今仍完好无损被全球大学排名中国大陆11所高校挤进前联合国叙利亚国际调查委员会公布最新调日本“名嘴”三野文太之子因盗取他人现浙江宁波:电网冰灾受损线路改造完成三浙江一全职太太遭丈夫家暴 愤起离婚获2013杭州商业地产行业高峰论坛召开《旅游法》“十一”施行 涨价背后“暗熊晓鸽:移动互联网时代创业的起点是创肯尼亚欲借日全环食吸引更多游客新闻分析:奥巴马这是怎么了?习近平同吉尔吉斯斯坦总统阿坦巴耶夫举利比亚外交部办公楼遭汽车炸弹袭击叙接受国际社会管控化武提议 中方:希欧盟要求美国澄清有关监控全球金融系统日灾区设“风之电话” 让遗属与逝者用埃及军队西奈半岛遭两次炸弹袭击 3名朴槿惠结束多边外交首秀和对越访问 返比利时首相:新的中国领导层的深谋远虑全国最大网络传销系列案件开审俄议员打算赴美就叙利亚问题与美国议员杭州退休老兵私藏枪支被判8个月杭州本地蔬菜受干旱影响减产 价格波动《烽火儿女情》卫视首播 刘恺威戴娇倩《奔跑吧兄弟》1212期:张歆艺率“允儿泰妍EXO伯贤Tiffany尼坤文根英朴信惠张根水韩国童星谁变美谁长韩团之最红黑榜:宋茜最佳儿媳尼坤最上Angelababy范冰冰杨幂刘诗诗全智贤邓紫棋朴信惠当红圆脸女神秒杀瓜Angelababy范冰冰杨幂刘诗诗张歆艺孙俪杨幂李小璐 女星出道前未整钟欣桐赵薇王菲汤唯明争暗斗反目成仇的金秀贤鹿晗吴亦凡韩庚尼坤 韩国小鲜肉大佬对决:张朝阳VS马化腾明星素颜哪家强?跑男baby美翻欧弟钟欣桐赵薇王菲汤唯明争暗斗反目成仇的韩团各种爱豆:EXO最招黑宋茜最佳儿